dcVFOzTFWKjXbo6-750x  

職業小客車駕照(簡稱職小)和自用小客車駕照了什麼不同?

工作若是和小客車有關的,就會需要這張

 

若是考職小時,已有自小客車駕照,還要加考什麼?(若自小客車的駕照 路考及筆試和以下 不同)

體檢

筆記:機械常識,(交通法規免考) 60分過關

路考:S型彎道前進及後退、曲巷調頭

 

在台中要去那裡考照?

豐原監理站  台中市豐原區豐東路120號

大肚監理站  台中大肚區遊園路1段2號

千萬不要去北屯監理站,那裡只有考機車駕照的場地

 

花費:

體檢:150(我去那家是專做駕照體檢的,所以有給表格,只要自備相片和填資料就好)

考照費:第一次450

重考:每科225,如果是路考的話225要加油資56(據說會隨油價變動)=281

領照費:200元

 

考試時間:

筆試隨到隨考

路考時間

IMG_5213  

 

流程

去醫院體檢->繳錢、貼照片、填表格->測驗後會拿到體檢表。

到豐原監理站三樓->按號碼機->繳450元 -> 拿收據後 去四樓(或五樓)有點忘了  準備好後直接進筆試室報到->考試

IMG_5214  

成績通過後->回到三樓櫃檯、準備三點的路考

在機車考場的對面建築等(有椅子的那一側),會有考官來說明

IMG_5215  

到考場前考官會示範一次注意事項、扣分事項 再讓你開始考

 

沒過:直接回家,七天後再到監理站三樓繳一次報名費225加56元油費=281元,去考場考

有過:回到大樓三樓繳錢200元繳照片

 

 

 

準備方法:

一、機械常識:可以上公路總局網站 下載 機械常識的PDF 檔自已看,連結在此。

                     不用去買題庫,因為我就是看題庫的,雖然也是考過,但題庫的題目,和實際考出來的並不完全相同。 而且還很三分之一是沒看過的題目。建議還是看官方的版本好

                     考場前有電腦可以免費練習,考試採電腦測驗,隨報隨考隨知成績

FullSizeRender  

 

二、路考:

             考前提醒

             1.在監理站的路考車,比起一般的車來的大一些(我個人覺得,可能我之前都開的是小車吧)。因此你頭再怎麼伸,也是看不見前輪有沒有壓線的。(只能大約看個距離)

             2. 離合器特別的靜:和我的老車又不同,離合器一踩剛開始前進時,會有點靜,有時我會誤以為熄火,實際上還ON ,但一不注意,又真的熄火被扣分。

             3. 起步:由於我在澳洲有很長的時間都開手排,否則我可能連起步都成問題(考場非上坡起步 也不用太擔心)

             4. 考官:每天都是不同的考官輪調

             5. 要過關的必要守則:不要壓到實線、出道進道時要打方向燈、二段式開車門上下車

             6. 若是路考失敗,要七天後才能再報考

             7. 倒退時方向偏了怎麼辦?? 你唯一能依賴的就只有你的左右後照鏡

 

 

 

S型彎道   前進: 幾乎沒有準備,反正順著開就過了。

              後退: 本次考試的罩門,就算平常常在開車,但也不會常常倒著開,因此項對大部份人都是唯一的障礙。

                        準備方法有二:一、去駕訓班買時數練習(據悉一小時一千元左右)

                                             二、上網看個教學就去實戰。

                                  這兩種方式要看各人,有人上網看個眉角實際開就會過,有的人要多練習才會過。如果你有時間上的急迫性,建議還是去實練一下比較不用再等上七天。

 

                        重點來了:我失敗了二次才知道,原來S型彎道 S型的形狀是有差別的,有的考場第一個彎是左轉、有的第一個彎是右轉。方向不同、眉角也會不同。我在重考第二次才知道,原來我看的教學和我考的考場是反方向的S形

                        在台中考試的朋友、豐原監理站的S形千萬不要參考李教練的FU系列、原因是場地的S形狀和考場是相反的,看了反而更不會過。

                       要參考的是樹德駕訓班的教學影片,裡面採用的無標記式教學法,只要記住他的眉角,就會過。

 

曲巷調頭

                                   一樣參考網路教學就會過,沒有難度

 

 

結論:原以為我考二次就會過,沒想到考到第四次才過,(第一次看場地、第二次壓線、第三次S形順利,但忘了打方向燈分數被扣光、第四次熄火兩次),最難的就是S形後退,一次沒關後、七天再考車感會有點生疏,而且倒退時,差一點打方向盤;方向盤打太多圈。都會讓車子汲汲可危。

我第四次考的時候就是這樣,明明第三次失敗時是很成攻的(只是出來時忘了打方向燈;方向被扣光),但第四次時時倒退走位又偏了,好險,如果眉角有記下來的話 是可以修正修回來的(不過車子很大台,會有種怎麼修都會壓線的感覺),你唯一能靠的就只有你的左右後視鏡,其他都不用看。

最後,順利考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業小客車 駕照 考照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