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龍生龍 鳳生鳳 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

今天,在科大上創業課時,老師詢問許多在場想自行創業的學員一些問題,問他們的背景(本身所學)問他們的父母職業、親戚職業(是不是有創業資源),在訪問了許多人後,我發現他們都有二個共通性

一、這樣想創業的人,本身沒有餐飲相關學經歷,父母也不是從事此行業的。

二、大多數人和自已的父母 工作類別十分類似,例如:父母是服務業的,下一代幾乎也會從事服務業的工作。或是父母在醫院工作、那下一代的工作也會和醫院有關。當然也會有部份人是例外的。

 

我們常在想,如果我爸爸也和連戰一樣有錢就好了,那現在生活至少不用這麼辛苦。

所以出生在錢的人家等於出生在幸福人家!?

雖然大部份人都是這樣想的。但今天,我看到了一個例外。

 

坐在我座位前的是一位媽媽,她說她非常不幸福

她說家裡在當地是賣小吃,但這小吃因為有獨到之處,從日據時代一直賣到現在,可以說是生意興隆。

只是…,她話鋒突然一轉,她說:我先生去了大陸二十年,很少回來,後來從親友那得知丈夫在那娶了太太還生了兒子,後來他做生意失敗,回來台灣。還問我能不能搬來我的房子住…

從她的語氣之中,聽出盡是無奈和忿怒

她接著說:「我的二個兒子也十分不成材,我整天都為她們擔心,老大花了好幾百萬娶了外籍新娘,沒想到一個月落跑了,小兒子一整無成,整天不知道在幹嘛」

第一次聽她講時,我十分同情她。

她問我幾歲了,她說,我都可以當你媽了。你要…怎樣怎樣才好

你千萬不要和我兒子一樣好高騖遠,有一天她去訂了一棟千萬的房子,差點沒把我給氣死。

 

這倒引起我的好奇,我問她,你兒子是正常人嗎? 她說:他兒子外語很好,只是好高騖遠,沒那個屁股又要吃那個瀉藥。

從她的語氣之中,我可以聽得出她看不起她的兒子。

而她兒子所做之事除了任性(有錢就是任性) 更在試圖向她的母親證明 他不是她想的那樣沒用。

 

之前看到了一則親聞,印度的職業是世襲制度的,有天,某個部落的賤民階級的兒子竟然考上了全印度最高的學府,沒想到全村的人不但沒幫他慶祝,反而罵他、恐嚇他,說賤民憑什麼念最好的學校!!

雖然,我們的社會不是世襲制度,但是仔細看,大部份的人總是在父母的關心之下變成了他們心目中的樣子,他自已是公務員,覺得公務員福利很好,也叫兒子去做公務員。

或者說那些人看著父母的背影 一路成長,耳濡目染之下就就從事相關的行業,這也不是一種世襲嗎?

 

那位家裡十分富有的媽媽,雖然家裡有錢,自已也有兩個健康的兒子,但她說:我還是不快樂,因為我要為我那兩個不成材的兒子成天擔心。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原來有錢人也會不幸福呀,但她的不幸福是因為生活造成的嗎?

 

如果有一天,我也為人父母,我會和我的孩子說:孩子! 你儘量去試,失敗了也無所謂,再爬起來就好,爸爸永遠支持你。

 

我不會和那些家長一樣,總是板著臉說:「你再不聽話 我就不給你糖吃」,「來聽我的,這樣是為你好」「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放棄吧」「不行!你看!別人都不是這樣做的,所以你也別這樣」

 

那些我很想聽但是總是沒能聽到的事我要和我的孩子說:孩子!!大膽的去試吧!!老爸相信你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