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nk.gif  imagesCA1TQT5U.jpg

在登山的石階上,看見一隻被採平的蝸牛黏在地上,吃了一驚。使我驚詫的是,這蝸牛剛被採到不久,牠身體的汁液水淋淋,猶未乾去,露出了黑色、褐色、粉紅色等顏色的模糊血肉,薄脆的外殼碎裂,片片插在血肉裡。

我為這偶然被踩死的蝸牛心酸,用樹葉把牠的屍體包覆埋在土裡,靜靜的坐立在石階上為牠念佛迴向,心裡卻止不住波動的意念,在冬天有寒流的清晨,蝸牛為什麼會爬到石階上來呢?牠無非是為了求生吧!可能只為了去尋找一片嫩葉,竟而失去了生命。

那踩死蝸牛的人又是為了什麼呢?如果是偶然無意間踩碎蝸牛,心中也會有不忍的一刻吧!如果是故意的踩死蝸牛,這種人的心是我所難以理解的,踩死蝸牛可以給他帶來什麼利益和快樂呢?

「因為沒有真正深刻愛過」

為蝸牛念了佛以後,我像平常一樣登到山頂。在山頂上每天都會聚集一群人談天說地,談的都是一些日常發生的新聞,我側耳傾聽,發現今天的熱門話題是一個國中 女生因為看小說被母親責罵,憤而用牛仔褲上吊自殺。談話的人互相詢問:「現代的年輕人為什麼如此脆弱,一兩句責罵就足以令他們自殺?」沒有人有答案。還有 人問:「牛仔褲怎麼可能上吊呢?我活到七十歲還是第一次聽到。」

比牛仔褲上吊的國中女生更熱門的,是有一個大學四年級的男生,用利刀把女友活活刺死,自己放了火自焚,雙雙死在狹小的出租公寓,我想像著那種畫面一定比採扁的蝸牛要恐怖百倍呀!

「對 於自己心愛的人,怎麼可能下這種粗暴、殘忍、狠毒的毒手呢?」有人這樣問。

另一個人回答:「那是因為他沒有真正深刻的愛過!」

這答案,使所有的目光都忍不住聚集,是呀!憑什麼說別人沒有真正的愛過?正是因為深愛,容不得移情別戀,才會下此毒手!沒想到,回答的人並沒有下一個答案,他說:「我只知道真正的愛不是那樣!」

「清明而充滿寬容,慈悲而無怨無悔」

當別人轉過頭去的時候,我覺得這個答案真好,愛的面目與變貌可能有千萬種,但真正的愛確實不是這樣。

如果有人一邊打罵他的愛人,一邊說著「我愛妳」的時候。我們可以說「真正的愛不是那樣」,因為真正的愛是溫柔而不粗暴。

如果有人一面歇斯底里汙辱他的情人,一面說著「我愛妳」的時候。我們可以說「真正的愛不是那樣」,因為真正的愛是清明充滿寬容的。

如果有人殘忍的砍殺他的伴侶,嘴裡叫著「我愛妳」的時候。我們可以說「真正的愛不是那樣」,因為真正的愛是慈悲而無怨無悔的。

「去觸及愛的靈性境界」

當我們觸及真正的靈性之愛時,我們有的是奉獻,不是佔有;我們會懂得給予,不是執著;我們會哭會笑,卻不悲苦忿恨;我們寧可自己萬箭穿心,也不願所愛的人傷及毫毛。即使有一天不免別離,我們也會因為觸及深層之愛,完全的恕憫了。

所以,在年輕的時候,千萬千萬要記得,要去尋找真正的愛,以及那值得愛的人,去處及那更溫柔、更清明、更喜悅的靈性的境界。

「什麼樣的人的人是值得愛的呢?」

或者,帶你的伴侶去爬山,看看他會不會隨意踩死一隻蝸牛,會不會無知的攀折花木,會不會與陌生的人微笑招呼,會不會為美好的雲天而驚嘆!

我們可能很難去測知一個人是否有深層的真正的愛,但對於生命無意中流露的善意與敬重,卻是很容易檢驗與察覺的。

對生命沒有善意與敬重的人,絕對不會懂得真正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