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組裝電腦速成!


(資料來源:PC home雜誌報)



‧ 為什麼要買「組裝電腦」?

從前從前,三隻小豬的老爸各給他們3萬塊錢買電腦。於是第一隻小豬說,我知道!買品牌電腦,又容易買又有保障。結果他把錢統統花光,還是付不起昴貴的價錢,只好先去打工賺錢。

第二隻小豬看完了老大的遭遇就說,真笨!誰都知道買「光華牌」電腦最便宜。果然他到光華商場,只花3萬塊就買到了店家組裝的電腦。結果拿回家卻發現速度慢的像蝸牛一樣,還每天當機。

第三隻小豬怕步入哥哥們的後塵,他先買了幾本電腦組裝的書仔細研究,列出了自己想要的電腦配備,再向負責組裝的店家一五一十說清楚,終於買到了一部又便宜、速度又快的電腦。

我想,大家都希望自己是那隻聰明的小豬,但對電腦一竅不通到底要怎麼買呢?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喔。會買組裝電腦並不一定要親手組裝,先認識電腦裡頭的基本零件,清楚的列出自己需要的配備,再交給賣場的店家安裝、測試就可以了。

組裝電腦不像品牌電腦有全套的售後服務,是不是在採購、維修上會碰到更多的麻煩?其實不一定,不管你怕不怕麻煩,買組裝電腦有更多的機會了解電腦的組成和功能,以後不管用的是品牌、還是組裝產品都會更順手。學會自己買組裝電腦,也是學電腦最好的起點。

1.為什麼要自己選零件?

每個人對電腦要求的重點不同,比方我們可以加強電腦在聲光上的效能,減低其他配備的等級。而且電腦規格的淘汰速度很快,萬一買了過期的配備,以後很難找到相容的配件替換。如果把這些事情交給品牌產品、或組裝店家決定,往往會買到不合用的零件。

2.升級的時候有什麼優點?

難道品牌電腦就不能升級嗎?並非是這樣,如果把一部品牌電腦拆開,裡頭還是有華碩的主機板、nVIDIA晶片的顯示卡等等,和組裝用的零件完全相同。但某些部分為了節省成本、或突顯產品特色,只能向原廠購買專用零件。

不過,組裝產品就是專門設計給組裝市場用的,只要選購規格正確的零件,就能不斷的升級,或在不同的電腦之間交換零件。

3.一定要自己動手組裝嗎?

很多人以為組裝電腦一定要親自DIY,其實請店家代勞也有不少好處。而且市場上競爭激烈,不像以前會發生「偷天換日」(把你的零件換成壞的或舊的)的缺德事,而且連組裝費也免了,甚至還幫你運送到府呢。

不過為了以防萬一,你還是得準備幾招「驗貨」的防身技巧。

4.組裝的系統比較不穩定?

「系統不穩定」是一個籠統的說詞,不管是組裝、或品牌產品也好,都有可能因為零件的瑕疪或使用習慣不良導致軟、硬體的毀損。只是組裝產品通常要自己安裝、維護作業系統和軟體的正常運作,而品牌電腦會由廠商預先提供簡單的復原工具。

5.組裝電腦是不是缺少保障?

組裝的零件和品牌電腦完全一樣,會由製造廠商提供完整的使用手冊、保固或保證、及技術諮詢等等。別以為電腦是組裝的就沒有售後服務喔!不管是請店家組裝,或是以後升級零件,都要清點該有的包裝盒、保證書,以便向廠商要求售後服務、或請店家代為送修。

這下心動了吧!好了,接著我們就一起來買組裝電腦吧!

‧ 速成!我也會開「採購清單」

1.如何收集產品規格、價目等資料?

買便宜、又好用的電腦是件苦差事,你得關心市場脈動,還要瞭解自己的需求,看看適合買哪些產品與規格?更糟的是,決定好要買電腦後,還必須和賣場的店員、老闆周旋半天,熱烈討論的結果,換來的除了是新電腦與不少的帳單外,還有一身汗與疲勞的心。

要打造一台「我自己的電腦」是如此的辛苦,那還要買組裝電腦嗎?

當然要囉!複雜並不是藉口,祇是你還不懂門道而已,想要速成蒐集資訊、速成學會買電腦,第一步,就是去蒐集店家的價目表、廣告單,上面有重要的資料──「產品價目表」與「電腦規格表」(整套電腦已經規劃好,直接賣給你的那一種)。

收集資料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雖然賣場中的店家多半有提供宣傳單,但是上面的格式、風格與內容都不太一樣。要能夠真正看懂它,有時候還是滿難的。不過這些先不管,趕快到賣場中的店家,拿幾張傳單來研究吧!

2.如何解讀規格表與價目單?

當你拿回一大堆規格表與價目單,這些紙張具有極重要的參考價值。一張典型的資訊賣場傳單,請和我們一起來解讀。

3.如何作成第一張自己的電腦採購清單?

為了方便讀者,在文末,我們會附一張空白採購清單,方便你在上面填寫想要買的電腦零件項目,而背面是台灣主要資訊賣場的地圖,也因此,這張是可以撕下來的,可有效協助進行你的電腦採購計畫。

那麼,該怎麼樣建立一張適合自己的採購清單呢?

前面一篇的PC home產品推薦文章,已詳細針對每一項組成電腦的零件,依不同使用需求做推薦。對零件有了概念後,下一步就是根據自身使用需求決定要組合哪個等級的電腦。下一頁的空白電腦採購清單,可讓你逐項填入想買的零件。

通常,零件價格與使用等級成正比。此處,我們將推薦三種不同價錢等級的電腦組合規格:2萬元上下、3萬元上下與5萬元上下,它們都是買回來立即可用的組合,包含電腦主機、螢幕等等必要裝置,至於印表機、掃描器、數位相機、搖桿等周邊設備,就看你以後是不是要購買囉!

在寫採購清單時,我們建議只要先列出電腦主機的部分即可,也就是說喇叭、顯示器這兩個產品,可以另外到別的店家購買,尤其建議你到「專賣店」去買!這樣可 以在專賣店看到自己想要的螢幕,或者是聽到自己喜歡的電腦喇叭。這兩個產品你一定要親自去看、去聽、去比較才找得到自己喜歡的,否則到時候買回家真的會後 悔喔!

本期我們列出三套建議的電腦規格,2萬元有找的是專門上網與文書處理用的電腦,適合學生、辦公室員工、不常用電腦的人與預算有限者購買,整體上的規格以滿 足現階段大部分應用為主,所以可進行玩遊戲、上網路、打報告等等活動。而3.5萬的Pentium4液晶電腦,有著高速效能的處理器與賞心悅目的液晶螢 幕,適合長時間使用,擔任家庭娛樂的中心也綽綽有餘。再花點錢添購5.1聲道喇叭與DVD,這台電腦也可升級為不錯的家庭劇院。最後,較高檔的6萬元高階 家用電腦,十分適合擔任影片剪輯、3D動畫設計與頂級的電腦娛樂平台,也是台保證2年不落伍的優秀機型。

‧ 怎麼到賣場訂組裝電腦?

1.如何挑選合適的店家?

完成了自己的採買清單,在心裡得意之餘,是不是感覺到新的電腦已經要出現了呢?雖不中亦不遠矣!只要回到你當初蒐集產品價格表的地方,然後找一家能夠合乎需求的店家,跟老闆好好談談、開妥估價單,這一筆交易就算圓滿完成了。

不過合乎需求的店家怎麼找?在比較各家產品價格表以及製作採購清單的階段時,就可以先大概將目標縮小至三、四家以內,如果這件事情沒有先處理也沒關係,到了賣場可以臨時再決定。

先提醒大家一件事,如果必須自行運電腦回家,不要瀟灑的騎摩托車到電腦賣場,一台主機加上螢幕,不是摩托車可以容納的,即使是液晶螢幕,也容易碰撞損壞。這時可以請朋友或家人開車取貨,如果大家沒空的話,還是搭計程車比較好一點。

就像前面提過的狀況,如果是到了賣場才開始要找採買零組件的店家,其實也不會太難、太麻煩,畢竟在前面的篇章裡,大家對於電腦的組成已經有了認識,而且事先準備的採購單也列好了,拿在手上,找出賣場裡貨品比較符合的店家,再進去和老闆聊聊吧。

2.有些事,店家不一定會告訴你

到底要跟老闆聊什麼?

一開始就可以先問問組裝費用的問題,由於目前電腦商家的競爭激烈,通常在同一家店組好整台電腦,店家應該願意免收組裝費,不過還是要問清楚就是了。建議電 腦新手一定要買盒裝的CPU,以同樣的運作速度來說,雖然會比散裝的CPU貴一些,但是不虞廠商魚目混珠,因為散裝貨可能以低速產品超頻來冒充高速產品。

有些店家會標榜刷卡不加價,如果你的現金較不充裕,可以問問看有沒有這樣的做法。另外,可以問問該公司是不是有好幾家店面呢?有些電腦公司會在各個賣場都設有據點,甚至同一個賣場就有好幾個據點,這表示公司的規模比較大,不用擔心店家突然倒閉或是售後服務做得不好。

覺得店家誠意還不錯的話,就請他先開張估價單吧。

3.怎麼請店家開估價單?

在你的採買清單上應該排好零組件的順序了,一個接一個告訴老闆,然後老闆就會填到估價單上面。如果某項零組件第一順位的產品缺貨,就換第二順位的吧!例如 先指定要第一順位的A牌主機板,沒有的話再請老闆換第二順位的G牌主機板,依此類推。順利的話,你要的產品這家店都有,而且總價也符合你的預算,這樣一 來,就能完成一大半的工作了。

螢幕、喇叭因為沒有組裝的問題,建議讀者先不要填,到別家慢慢逛也可以。

4.哪些資訊應該先檢查、紀錄下來?

把每樣產品都記錄下來,這樣會不會太「龜毛」啊?一點都不會。

對於一個採買的新手來說,買得安心應該是最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產品會擺在店家幾天,事先將所有東西記錄下來,等到取貨時才能一一核對。你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請求店家將所有包裝盒都保留下來,拿回家後想要丟再自行處理吧。

由於產品的保固是很重要的事,每一樣零組件裡面,原廠或總代理商所附的保證書更是不能遺失,所以這一點要請店家特別注意保管好。有些產品會有所謂的「裝機 版」,以顯示卡和音效卡最常見,也就是每個單品沒有單獨的包裝盒,這樣可以減低商家的進貨成本。其實這樣的產品與同廠牌同等級而有單獨包裝盒的產品具有相 同的品質,不過取貨時記得要拿走驅動程式光碟。

5.軟體可以事先安裝嗎?

硬體的部分都處理得差不多了,那麼Windows作業系統和裡面的應用軟體呢?

電腦拿回家以後,除了要接線以外,打開電源後希望就是Windows的畫面,而不是還要自己或麻煩別人搞定這件事情,所以建議大家跟店家買一套隨機版的 Windows作業系統,並請店家安裝好,而且取貨時也要記得把軟體光碟整個包裝一併帶走。至於其他的應用軟體呢?在比較「古早」的時候,店家會應消費者 要求,安裝幾套比較常用的軟體例如Office等等,不過現在這種情形已不復見了,因為店家會擔心觸法的問題。所以就應用軟體的部分來講,PC home還是要告訴大家,尊重著作權,使用原版軟體是比較好的方式。

6.貨的憑據是什麼?

東西買好了,還有幾個問題要搞清楚才能跟店家「說再見」。

通常店家會要求先附小額訂金,此時記得要店家開收據作為憑證。有些賣場有分期付款的服務,可以先向賣場的服務中心問清楚,如果你的手頭不是那麼寬鬆,可以考慮這樣的方式。

那麼機器何時組裝好、交機呢?由於店家手頭上還有其他訂單,最快也得一、兩天的時間才能處理好你的訂單。有了取貨時間後,出門前記得打通電話問問機器是不 是真的處理好了,免得白跑一趟,所以拿張名片是必要的,而且也要拿一份估價單做為取貨的憑據。有些賣場提供送貨服務,關於服務區域、時間和費用,都可以在 賣場的服務中心問清楚。

‧ 裝好的電腦該檢查什麼?

1.開箱檢查硬體

通常店家組裝完電腦後,都會主動的把電腦機殼拆開讓消費者檢查,硬體方面當然要一樣一樣檢查,處理器、顯示卡、硬碟的型號及容量都是檢查的重點喔!不然貨一出店,想再爭辯可就難囉!

2.開機測試系統

檢查完電腦內部及週邊小配件、軟體後,最重要的還是要請老闆稍作開機的動作,在開機時會顯示出硬體的型號及容量,這個動作店家都會主動提供,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幾個開機檢查的細部流程囉!

3.確認產品保固

別急著讓老闆蓋上機殼,為了以免日後損壞哭訴無門,再次看看硬體上有沒有貼上保固貼紙,很多店家都是依照保固貼紙上的日期來決定是否還有保固,最後就可以請老闆蓋上機殼囉。(本例圖片是貼在電源供應器上的貼紙)

4.剩餘零件

如果以後要加裝燒錄器、影像擷取卡等其它硬體,擋板及螺絲一定不可少,為了以後加裝週邊的方便,也別忘了請老闆將螺絲及小配件通通交出來!

5.打包軟體光碟

如果你有購買「隨機版」的作業系統甚至防毒軟體或驅動程式,為了不讓自己的軟體變成「海盜」版,雖然店家已經幫你安裝起來了,但是原來的光碟及授權書也要檢查一下喔。驅動程式也關係到以後重新安裝系統的穩定性,以免硬體找不到驅動程式導致當機連連。

緊接著就可以將電腦及相關的軟體、硬體、配件收收好,如果有箱子可供裝箱,最好是把主機裝在箱子裡方便運送,如果店家不幫你送達,最好是找個朋友、同學幫忙搬運,人多當然就好辦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