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是受完訓回岡山基地的第一周,回來後完全不知道這裡的作息是如何,就像到了別的星球一樣

既恐懼又害怕。

人類是習慣的動物,一但習慣後要再改變作息就會感到不自在,大部分人追求的無非是安穩的生活

想想自已從新訓的902旅換到到中區後備司令部銜接教育三天再回905旅部連調適教育三天最後到通信連報到、過了不久

部隊機動到新社中興嶺、再到林口後勤學校受訓、受完訓現在又到崗山下基地

生活型態一直在改變,也看過不少人、交了不少朋友

從小到大第一次體驗在短短的時間內轉換這麼多不同的生活,每一次環境改變都讓人有種茫然的感覺-不知道自已的命運該怎麼被安排。

從一開始的緊張到現在越來越隨遇而安,我想當兵真的可以讓人學到很多東西吧。

表面上阿兵哥只是個打雜的廉價勞工,實際上藉由這個機會也讓我們學會了如何與人相處、共同生活

克苦克難,也許這就是台灣經濟奇蹟的真正原因。

適應是一件很難的事,必須調整自已的生活步調,使自已像看起來像他們的一份子才不會被差別待遇,成語說的虎落平陽被犬欺一定是虎沒有裝狗才會被犬欺

所以低調是一定要的,與其他弟兄比起來我簡直菜到不行 他們在這已經生活了一個多月,別人都懂的事 我卻不懂  。什麼都不懂在軍中是一件很吃虧的地方

一個連利用價值都沒有的人是不會有人尊敬的。軍中有點像外面的社會,有權又有實力的人永遠佔優勢…

 達爾文在物種進化論中提到「能生存下來的物種 既不是最聰明 也不是最強壯,而是最能適應環境的種族

所以,經過這麼多環境的改變  適應的要訣也很簡單「觀察」與「學習」 是每個適應環境時必須要有的行為。

一、多觀察

從前有個去少林寺學武功的學徙,但是別人練功他都只有掃地的份,他不滿的問方丈「為什麼整天叫我掃地我是來習武 不是來這學打雜的」

方丈說「我從來就說沒有要教你武功 但是也沒有說你不能偷學」

在軍中也是,不用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只要看著別人做什麼自已跟著做 那就沒錯了

軍中就是那種明明早上要穿迷彩服,但如果全部的人都穿運動服就不會被罵的地方

二、聽

用耳朵去聽聽別人講什麼,待在人多的地方,可以聽到很多發生的事

有很多事就算不問人 聽一聽也會懂個五四三,讓自已能秀才不出操 能知天下事


這周剛好遇到軍紀教育週。每天吃完晚餐都要上課上到九點半。這都怪軍人不自愛老愛把方便當隨便,

所以才會有安全回報、軍紀教育這種鬼東西,軍紀教育美其名是強化精神戰力 實際上是在精神靠北,

說著一堆很八股的內容,還叫我們要寫心得(雖然大家都拿奮鬥起來抄)把我們晚上珍貴的時間都浪費掉了。

下周被拗當排值星,真想告訴其他弟兄:「我只是剛回來菜比八的士官耶 叫我揹值星 那不是要我包到死嗎? 」

曾經二兵無敵,但現在不得不說…  我再也不是無敵二兵了,而是多領人家五千元就算是被人叫去挖大便也理所當然的下士。

「還剩八個月,加油!」我對自已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