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贏家的作法

期指是玩股市大盤的,因此如何研判大盤多、空是第一項要務。大贏家認為基本分析如經濟成長率、失業率、進出口成長率…等基本分析,只能參考,不能分析後所得多的股市多空,就作為期指操作的指南,主要原因是因為基本面的好壞,反應在股市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因此是「長期操作」的好幫手,可是期指以小博大的性質,只要行情稍為大一點,如果和投資的指期部位相違,很快就被追繳或斷頭。因此期指市場最大的特性就是要求投資人的部位方向在當天就應與大盤方向一致,頂多只能看到明天。

一般人常用的技術分析如年線、半年線、月線、kd、macd等實戰大贏家認為亦只能參考,如果盡信技術分析那結果將是非常悲慘的。原因是幾乎所有的實戰贏家均有一個特色,就是在股市大漲或大跌的時機賺大錢,在股市盤整時則不容易賺錢。而一般的技術指標常在大漲大跌時呈現純化現象,甚至有的還會說已經跌這麼深,一定會反彈~過是漲這麼高了一定會回檔,這樣技術指標的想法和做法會是一場夢魘。
既然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都只能拿來參考,那實戰贏家是運用什麼方法來判斷大盤的多空呢?

一、領先指標股和大盤的互動

什麼是領先指標股呢?一般是指主流類股中,股價高,成交量大的股票。這些股票因得到社會投資大眾的認同,故股價高、成交量大。領先指標股的漲跌常會影響主流類股,進而帶動大盤的漲跌,依筆者長期觀察領先指標股、期指、現貨大盤的價位,其走勢的優先順序是領先指標股>期指>現貨大盤。

實戰大贏家常告訴筆者,盤中操盤的要訣之一,就是不管過去決策為何,一切歸零,心中不預設立場未來會漲和跌,但要盤中觀察領先指標股和大盤互動的氣勢,再即時決定要下多單還是空單。實戰大贏家盤中絕不想盈虧問題,內心想的是應該下多單還是空單才對,盈虧是盤後計算。領先指標股的選擇是期指決勝負的重要因素,而領先指標是否一成不變呢?答案是否定的,在台灣常有類股輪動的現象,因此,主流類股一改變,領先指標股就跟著修改。

二、期指與現貨正、逆價差的擴大與縮小

期貨價格是股市先行指標

如果摩台指目前是逆價差,盤中逆價差持續縮小,之後為價平,之後又往正價差的方向持續發展到達正價差2%,這種情況若持續有六天之久,代表有超級大戶在摩台指期貨已綠立大量多頭部位,則此時可將資金買進摩台指成份股,等待超級大戶來抬轎。

如果摩台指為正價差,盤中正價差不斷縮小,之後成為價平,之後又往逆價差的方向持續發展到逆價差2%, 這種情況若持續六天之久,代表有超級大戶在摩台指建立大量空單,應當機立斷出摩根成份股,否則後悔莫及。


超級股票大戶,常會利用指數期貨作為先行的工具,如果要大賣股票前,一定會先建立等值的指數期貨空頭部位後(造成期指價遠低於現貨價),再出脫現貨股票;如果要大量買進股票之前,一定會先建立等值的指數期貨多頭部位後後,再買進現股。

#只有每個月的最後第二個營業日為摩台指到期日,摩台指價位和現貨價相等之外其餘均有相當程度的逆價差。
國外法人、國安基金、超級大戶如何運用期指作為事先佈局,再於到期日前幾天,運用龐大資金或股票來影響結算價,以求在股市的獲利
期指與現貨正逆價差的擴大與縮小,就代表超級大戶在股市的多空方向。

一般客戶的作法

玩期指非常的謹慎亦非常用功,把所有可用的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工具努力整理之後,對股市產生方向感,於是胸有成竹地依自已的想法下出多空單。如果市場行情和自已部位相同,內心自然十分高興,認為天下真沒有白吃的午餐。但假若行情與自已部位相違,則會找100個理由原諒自已,認為只是一時運氣不好,而且會很有耐性的期待市場行情往自已部位方向修正,但市場行情真的會如自已的願嗎?預設多空立場,且有鐵齒般的勇氣,這是期指市場的大忌

順勢而為

大贏家的作法
 大贏家利用領先指標股,及期指與現貨正逆價差的擴大與縮小,即時研判多空方向,然後秉持順勢而為的方法操作期指,其要領如下:

 A。多頭趨勢
   1。先買後賣留多單
         多頭趨勢遇回檔就建立多單,等到上揚後可以平掉部份多單,若再持續上揚則不但不能將多單平
         光,而且還要考慮加碼多單,只要多頭氣勢不變,就是要持有多頭部位。
   2。多頭趨勢反轉才將多頭部位完全平倉。
   3。在多頭趨勢未反轉前,不管漲幅已有多高,絕不嘗試先空後買的操作,去賺回檔的錢。

 B. 空頭趨勢
   1.先賣後買留空單
   2空頭遇反彈就建立空單,等到下跌後可以平掉部分空若再持續下跌,糋不但不能將空單平光,而且還要考慮加碼空單,只要空頭氣勢不變,就是要持有空頭部位。
   3空頭趨勢反轉才能將空頭部位完並平倉
   4在空頭趨勢未反轉前,不管漲幅已有多深,絕不嘗試先買後賣的操作,去賺反彈的錢

大盤行情幾乎很難人為掌控,尤其是在極短線更難以捉摸,隨著領先指標股的帶動大盤氣勢,順勢而為的結果,在大多頭、大空頭均可賺到的大對在小波段行情則不大賺錢,若不幸碰到盤整假突破,則多空兩面捱耳光是正常的事,筆者長年觀察大贏家 操作,每天輸輸贏贏,但以月為累計,要虧錢可不容易,通常以月為單位,幾乎均不斷在累積財富。

一般投資人的作法
a 而
判斷正確
當然是先買進,但行情上揚之後,通常跑得很快,多頭部位留下的可說很少。當行情盤中回檔到其賣出價格之下時,好高興再行買進,上揚之後,又再找獲利點出場,如此
如此操作幾次,賺了一些錢,但換算與保證金的獲利率,則非常可觀。此時多頭已走了一段,當行情再上揚,一般投資人的危機感很動,只有
眼睜睜的看著行情繼續漲,根本不敢再買進,當行情大富上提時,投資人內心通常會產生一種不信邪的念頭,心想大盤再上揚至某一高點時,一定會回檔。因此就會在內心想的高點做放空的動作
,如果行情在那一高點真的回檔,很快只賺一點行情就跑。行情如何再漲,投資人通常又會找高點再空,如果又猜對,眼明手快又賺一回,但這麼幸運的投資人不多,通常總有一次猜錯而遭斷頭。
b判斷錯誤

 當投資人買進後,發現行情走勢在下跌,此時投資人忍功通常很了得,經過一段時間後,行情又回升,投資人賺一點錢就把倉位平掉,但如果行情是直直落,則被追繳或斷頭的命運就難免。

資金控管

大贏家的作法

操盤前存入的保證金權益數通常是其最大未平倉部位所需原始保證金的2倍以上。

原因一:如果享盡以小博大的權利,充分擴充槓桿操作。則操盤不順時容易亂了分寸遵守理性操作,當操作順利時亦容易跑的太快,只賺到蠅頭小利。

原因二:投資人無法每次看對方向,當市場方向與手上部位相違時,且已達必須停損價位時,若投資人充分擴充槓桿,則停損後所剩的保證金,將很難有等量部位報仇的機會。

如果依筆者建議,則停損後,所剩保證金要再報仇是很容的。

善用停損是期貨長青樹最大秘訣,能使客戶於行情與部位相反時小虧出場,當行情與部位方向一致,大多頭時,其多頭部位於次高點平倉,大空頭時,其空頭部位於次低點平倉,因此每次大行情均賺波段。小虧大賺是期貨實戰贏家最大秘訣,
但若無良好的資金控管,就無法順利地執行此一策略。

一般客戶的做法
操盤前存入的保證金,通常只比最大未平倉部位所需的原始保證金多一點而以,而且抱滿倉的情形特別多。因此當行情稍為一波動,就顯得非常緊張,賺一點小行情就跑得很快。遇到賠錢不願意停損。
順勢而為的理由很容易體會,但常因資金控管沒做好,無法順勢多翻空,空翻多。而淪為期指市場的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