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5網路總編輯藤井大輔 帶你進入「電車男」的世界

【文/成章瑜】

 

「一段純真的愛情故事,……於是我就這樣認識了她」,名字:電車男。

 

山田孝之主演的日本電影《電車男》,塑造了一個職場新名詞,在每天周而復始、搖搖晃晃、空洞無意識、一成不變的電車生活裡,反而讓人心中更渴望人生奇遇。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個真正的日本電車男。在真實的日本東京都,藤井大輔,就是這些電車男製造生活奇遇的意見領袖,他是日本R25/L25 執行製作人及網路總編輯,也是日本年輕上班族最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

 

來點有趣的議題

 

百般無聊的生活,最需要的就是引起興趣的話題。每天通勤往來澀谷的藤井大輔,是最會製造生活話題的人,他會這樣問你:「美國的CEO 與日本的社長,哪一個權力比較大?」「家事為什麼要白天做?晚上家事族該做什麼?」犀利的議題,讓上班族津津樂道。

 

38 歲看起來仍像個孩子般的藤井大輔,為什麼能輕易的切中1,200 萬東京都、大阪及名谷屋的電車男女生活,他總是這樣想事情:「人間之所以那麼有趣,因為人們總是不按牌理出招。」

 

在「In-between」的電車通勤世界中,其實充滿了想像。藤井大輔說,別以為空洞的電車生活不能做什麼,他就做出一份很有趣的「電車男」族群分析。

 

「電車男」究竟長什麼樣子呢?

 

他們是極度不安的上班族群。在25 ∼ 35 歲的電車男中,藤井大輔試圖用「敗犬世界」為他們分類,有每天早晨一定要先讀報再上班的積極成犬(adult dog) ;有年輕好玩的幼犬(puppy);給我新資訊其餘免談的獵犬(wild dog);對資訊被動接收的宅犬(scrawny dog),當然,還有那些對凡事都沒興趣的老犬(old dog)。

 

猜猜看,這5 大類敗犬,誰才是藤井大輔心中要接觸的核心目標族群?

 

答案揭曉,出乎意料,不是漫畫《課長島耕作》中積極的成犬(20%),不是凡事嘗鮮的幼犬(5%),不是完全咬定目標不浪費時間的獵犬(20%),更不是玩不出新把戲的老犬(5%),這群電車男之中,居然50% 都是不起眼的宅犬。

 

50%「電車男」是宅犬

 

宅犬骨瘦如柴,沒有營養沒有動機,但是藤井大輔發現,背後的他們根本不是這樣。裝酷,是因為他們沒有自信;內心飢渴但不顯現在臉上,實際上他們最需要意見領袖建言。

 

別以為他們不在乎,他們需要話題,製造如電影《電車男》劇本一樣的話題,自然而然能擄獲宅男們的心。

 

不只敗犬電車男,藤井大輔更進一步研究了「電車女」的族群行為。在250 萬大東京的電車女中,10% 是屬於樂在工作的貓頭鷹,工作與生活占比8:2;20% 是不甘心忙碌的鸕鶿, 工作與生活占比7:3;50%是屬於貪心的麻雀,總是嘰嘰喳喳,想要追求如「連續劇般平凡的幸福生活」,工作與生活占比5:5;另外20%是有家庭包袱的企鵝,她們在意生活比工作更重要,活在當下是她們的生活哲學,工作與生活占比2:8。

 

50%「電車女」是麻雀

 

最大麻雀一族特徵是,25 歲以上未婚;55% 住在父母家,45%一個人生活;5 天上班日中直接回家只有1天,2天逛街,1天學習,1天約同事吃飯;她們最在意的話題就是時裝、戀愛結婚、健康算命、美容情報,這些優先次序總在工作之前。

 

不論是宅犬或是麻雀,要和這群自信不足,工作又充滿不安的電車男女對話,藤井大輔發現了6 個很重要與他們溝通的規則:

1. 讓他們用有點奢華感覺的方式打發時間

2. 讓他們有機會參與眼前的世界

3. 輕鬆但充滿願景熱情

4. 發現他們隱藏的欲望

5. 不要假裝知道的比他們更多

6. 不帶偏見

宅犬或麻雀,最大問題就是不安又沒自信,像「這個問題連猴子都懂」的歧視性語言,是絕對不可說的禁忌,但是一旦激發他們熱情的話題,這群電車男女都能輕易埋單。

 

台灣的30 世代上班族,某些程度也有宅犬或麻雀的特質,藤井大輔認為,對應這群新人類,凡事都要從他們想的角度出發,所以行銷及創意服務者,必須更有想像力,「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你能做的事」。

 

【完整內容請見《30雜誌》5月號;訂閱30雜誌電子版;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