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車.jpg  

今天總算考完纏了我很久的"鐵路特考",本來對於這個工作很排斥~不過公務員總是比外面企業上班爆肝好太多了~想說來試看看!!

報名時間:三月中旬

報考類別:運輸營業

工作內容:

一、辦理售、剪、收票事宜。
二、辦理貨運、行包業務、隨身攜帶品、暫時寄存物保管事宜。
三、協助副站長辦理開車號訊、列車監視及協助旅客上下車等相關事宜。
四、辦理總務、人事、會計、物料管理事宜。
五、辦理列車編組作業、車輛調移、號誌控制、出發號訊之顯示、轉轍器之扳轉及行車設備清掃整備事宜。
六、看守平交道。
七、除辦理一般行政事務人員外,現場工作不分性別,均需依業務需要擔任輪勤、輪班等工作。

錄取名額:

業務類

運輸營業 27名
車輛調度 49名

(一樣都是業務類的 不過車車調度名額比運輸營業多一倍耶,當初沒報是因為專一是考鐵路法大意 都是死條文 背了很煩 因此沒報)

技術類

土木工程 14名
機械工程 162名
機檢工程 98名
電力工程 74名
電子工程 47名
養路工程 20名

(技術類的名額好多呀><)

雖然只有27個名額,但看到簡章裡的這段話讓我心中抱有一絲希望

本考試配合任用需求擇優錄取,並得視考試成績增列增額錄取人數,列入候用名冊

預定榜示日期:100年9月7日

考試科目:

國文(含新式公文)、公民與英文、專一(企管學大意)、專二(運輪學大意)

心得

考完的心得是:哇!!今年感覺比較簡單~早知道就再更認真的念!!

考生分析:應到35人 實到28人  缺席7人。其中中年人佔三分之一,畢業生佔三分之二(我們班),和我同班的,更是有一半是女生~

鐵路特考到考36,026人,到考率為69.01%

美女鐵路員.jpg 

看來 以後在火車上被查票 再也不是一件令人不高興的事了!!

 

國文:這科我根本沒什麼念,只有做公文的模擬試題~~結果考卷一看差點暈倒~公文部分只有出到五題~其他都考國學知識,不過好險沒什麼特別難的,難度上大致上還算中等。以前從小就有念國

文這次多少有派上用場!只是,要是每晚睡前花個三十分鐘來練習應該會更有把握拿到更高分。

 

公民與英文:這科是讓我最害怕的一科,因為…英文沒什麼唸。而公民也憑以前唸初等考的筆記稍微複習一下而已。不過好險,英文只有考大約十題左右,而且程度大概是國中程度。公民部份則比

較偏向法律,因為之前有唸過的關係,所以大致上還應付的過來。不過又要老話重提了!!要是公民有認真唸完整本應該可以拿更高分!!

 

專一(企管學大意):這科也是以前有唸過的,再加上我對企管很有興趣,又將書本的重點重做成筆記。所以這是我很有把握的一科~不過,沒料倒以往很少出題的"行銷"部分(參考書統計歷屆考題的結果),這次也有列入考題(完全沒準備到呀),不過好在以前有念過.因此也有點印象!

專二(運輸學大意):這科就完全沒念過了,裡面鐵路、海運、空運、大眾交通工具。所有都有提到,因此念得時候雖然有比較用心,但考出來時又觀念又突然混亂了!!很可惜~要是再多背熟一點就好了!不過也是還應付的來~~今年出了很多關於公路運輸的問題。

 

結論:這次考試是我考過以來算是蠻簡單的試題,(跟中華電信、初等考、地方特考比起來),而且跟往年歷屆試題比起來今年也算是很簡單的,看來!!台鐵真得準備要大換血了啊!~~~

雖然題目偏向簡單不過每科之中還是會安插少許比較活的題目,在簡單之中就看誰運氣好或實力夠囉!

ps1.台鐵缺人的程度決定了試題的難型

2.歷屆試題也可以參考警察特考,因為考得都一樣~

日本新幹線.jpg  

希望我可以順利上榜

 

6/28 

自已先算成績

國文58

公民與英文64

企管74

運輸學大意70

平均66

國文和公民竟然是一大敗筆~~~失算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路特考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