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74478193.jpg

 

塞德克巴萊

這部真的是期望越大~失望更大的電影

 

與期說這部片是彰顯原住民的勇猛,倒不如說是突顯原住民的殘忍。

好久沒看到這麼爛的國片,而且還分成兩部曲…還那去參展…。

 

媒體新聞不斷的在吹捧,可是雷聲大雨點小,什麼獎也沒得…完全就是拍給自已爽的。

雖說魏導把鏡頭、畫面都拍的幾近美。但是故事性完全零分。~看完後也沒有令人想看下集的衝動!!

 

這部片把莫那·魯道 當成英雄根本是個錯。 莫那·魯道 不是英雄.

莫那·魯道早年曾配合日本人攻打其他部落,臺灣總督府為達到「以番制番」的手段,要莫那·魯道與其「合作」、在1929年,趁臺中和平山區泰雅族烏來歷馬部落(今青山電廠附近)壯漢外出打獵,莫那魯道從南投帶族人及日本人偷襲,屠殺二十六名老弱婦孺,史稱「薩拉矛事件」、亦稱「青山事件

請看維基百科:霧社事件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一、惡不惡,義不義

塞片這部片是在描述"霧社事件",什麼是霧社事件呢?

霧社事件是發生於1930年日治臺灣的抗日行動,地點在臺中州能高郡霧社(今屬南投縣仁愛鄉)。事件是由於當地賽德克族馬赫坡等部落,因為不滿政府的壓迫而聯合起事,在霧社運動會

上殺死134名日本人,隨即遭到政府攻討,原住民犧牲人數近千人,僅次於西來庵事件。事件領導人莫那·魯道自殺外,參與行動的部落幾遭滅族,被強制遷至川中島(今清流部落)。

維基百科告訴我們,起因是因為不滿政府的壓迫,雖然也有部份原因是寫因為文化不同造成誤會;事後,頭目莫那·魯道顧全大局,深懼事端擴大對族人不利,乃率眾攜酒往吉村處謝罪,但吉

村盛氣凌人,不肯接受道歉。族人心懷新仇舊恨外,亦深恐日警報復,故紛紛敦促叛變除此,根據日本警方1930年10月7日的紀錄,日警吉村克己巡查與同僚路過霧社,正舉行婚宴,莫那魯

道長子塔達歐·莫那想向吉村敬酒,當他拉著吉村的手示好時,吉村以「討厭那不潔的筵席而欲加以拒絕,要將被握住的手甩開。」為由,竟然以警棍對塔達歐·莫那毆打兩下,其他族人憤而群

起圍毆吉村克己,吉村頭破血流。

事後,頭目莫那·魯道顧全大局,深懼事端擴大對族人不利,乃率眾攜酒往吉村處謝罪,但吉村盛氣凌人,不肯接受道歉。族人心懷新仇舊恨外,亦深恐日警報復,故紛紛敦促叛變。


我覺得沒有人會因為文化不同而殺對方全族吧,要不是忍無可忍 怎會發動大屠殺革命!?


但是在劇中的演出是,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去霧社建設。開挖鐵路,教部落的小孩日文。看起來像是把文明帶給了原住民,只是… 給他們很少很少的薪水,又三不五時的調戲他們的女人

所以,在一次"不同文化的誤會"後,塞德克族決定反了,殺了全部日本人。而且…連手無寸鐵的婦女、小孩都無一倖免,

請你告訴我:如果不是日本人欺壓塞德克人太甚,那些原住民會發動革命 把日本人全殺了嗎? 如果只是如電影所演的只是因為"文化誤會"後加上被佔領獵地心情不爽就把日本全部人都殺光,那

不是兇殘是什麼??

就算是陸片「讓子彈飛」,也是告訴大家惡霸有多麼可惡,把大家欺壓的多可憐。大家才有反的理由。但是,在塞片中,只見到日本人的小惡卻換來無情的滅族,是塞德克族太兇殘,還是真相

被掩埋!?

真相:劇中不願呈現日本人欺壓百姓的惡形惡狀,反而造成了塞德克族給人兇殘、冷血、好鬥的形象。

1109250837292275--ss.jpg  

我不是在殺人,我只是在祭祖靈!!?

二、故事想告訴我們究竟是什麼?

每個故事一定有幾個中心思想是要告訴觀眾,是「愛」「善」「義」

就像是「搶救雷恩大兵」,劇中槍林彈雨的。一隊人馬出發到戰場只是為了救 家中唯一的男丁「雷恩」,就算爛如此片。劇中還是成功傳達了:
我們老美有情有義,就算你在戰場上受傷了~我們也不會棄你不顧,來吧! join us!!

而塞片呢!?我只看到塞德克族不斷的在砍人頭,不止砍日本人,就連不同族群的人也會互相火拼。

人類之所以文明,是因為團結、互相幫忙、雖然有競爭,但也是已經控制在良性競爭之上。劇中雖是真實呈現。但是…我看的很不舒服。

塞片開頭就是在原住民的黑道火拼搶地盤,到後來日本人來搶地盤,忍無可忍後大開殺戒。

魏導要帶給我們認識的原住民精神是什麼? 就是像劇中呈現的那樣"好鬥""兇殘"嗎?

也許,魏導是很真實的在呈現當時的霧社事件,但他忘了電影的功能不僅是要讓我們了解歷史的傷痛,更要讓我們了解未來的希望在那~

但是在上集,我完全看不到,只看到殺戮,起義的精神也是蕩然無存,(起義並不是為了民族起義,是為了打日本人怕被懲罰 而先發制人!?)

拿霧社事件來拍就算了,竟然還不改編劇本…,怎麼不去拍南京大屠殺 還是二二八事變?


三、悟道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這句是塞片中的名言。

我認真想了想,這部片要跟我們傳達的意思,現在,我總算懂了,如果文明是要我們為了三個小朋友(錢)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 的驕傲

起義吧!年輕人,向那些壓榨我們勞力的無良企業抗爭吧~。把我們當機器人焚膏繼晷操,竟只給2.2k 的薪水,然後又以通膨的名義從物質上賺回來。

我們不是現在的塞德克族嗎?被微薄薪水壓得喘不過氣的廉價勞工,戰場都給了那些集團們。起草吧~一起向無良企業抗爭~

原來魏導用心良苦的在含沙射影呀~

台灣的年青人~你看懂了嗎? 快提起槍桿子~準備革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片 賽德克‧巴萊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