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062351232184  

自從到國外打工度假後,我開始知道學會「捨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同時也是一件很難的事。

 

就像是走在街頭,摸了摸口袋裡只有十元澳幣。但是又想吃"傑克好餓",又想吃"subway"。這時就必須做出一個抉擇,要放棄那一個

有時候,在一個地方住久了,難免會認識一些新朋友。隨著時間的流逝總有一天要道別。這時也必須「捨得」說再見。

又或者在街上,看到一個很喜歡的東西,但想了想買了後會讓旅程徒增負擔,要「捨得」不買。

慢慢的我發現,在這個五花八門的世界,雖然有很多不同的新奇事物等著我們,不過我們要做的並不是全部都擁有的”加法”,而是能夠分清楚什麼是想要什麼東西不要的”減法”。

我不得不說,要做到很難。但是我越來越能做到了。在修鍊的過程中升等最快的場所就屬”商場”和”超市”了。

在五花百門的賣場中要能忍住對於各種事物所產生的幻想,例如說:看到一個很喜歡的皮包。往往腦袋會出現一種聲音:這個包很好看耶,在別的地方買不到這麼便宜的包了;說不定我下次來

不知道就被買走了。反正我的包也用很久了不如趁機買一個新的吧。

這就是練武之人最常出現的心魔,將一切幻覺合理化。剛開始的確很很難受。因為腦中會出現擁有物品後的美好感。若此時不買事後就會產生:剛剛應該買下來的後悔感。

這時就要很理性的問自已:究竟是想要 還是需要。買回去後究竟對生活會不會改善還是只是增加負擔!?

因為我的背包只是一個六十公升的登山包外加一個電腦包。根本裝不下太多奇奇怪怪的東西。所以自然而然的這些東西 一律被我以背包裝不下的理由停止幻想。自然而然的也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支出。

背包容量有限,東西不買沒關係。那超市呢!?這就恐怖了,所謂民以食為天。一到賣場或是美食街熱騰騰的美食直撲腦門而來。熱食的售價是生食的二倍。

換言之,我只要買生的回去自已弄,可以便宜又大碗。沒錯。為了省錢,我決定捨棄大快剁頤。

有太多事情需要用犧牲來成全另一項事物。為了達到某種成就必預犧牲某種程度的自由。沒有人能擁有自由又能夠出類拔萃的。那些偉人的背後那一個不是埋頭苦練@?

從麥克喬丹到電競選手,那一個不是花了大把時間來精藝求精?

 

所以,我再也不羨慕別人為什麼那麼有錢,別人為什麼帶了一個正女友。因為他們做了某程程度的犧牲。

人生最重要的是知道什麼是自已想要的,什麼東西是可以放棄的。

 

捨得 捨得,有 捨 才有得。

捨不得 捨不得,拾不得 終究得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