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slu-20100603185103.JPG  

國軍最近設了一個專線「1985」,諧音「你就幫我」,取代了原本的○八○○專線。

原本的○八○○會隨的單位的不同,號碼也不同,後備司令部有後備的申訴專線

陸軍有陸軍的(註一),但是這麼多申訴電話至始至終我只記得一個「○八○○-○六八○六五」

○八○○-恁老爸恁老母

(這是我們連長講的,但事後查證…原來這只是洩密的檢舉電話…幹!好險我沒打)(註二)

 

  當我入伍時,申訴電話就跟拒煙海報一樣四處可見,從廁所,走廊…甚至還會發一張小卡給你告訴你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打電話去申訴,然後接下來就是長官們一連串的"開導",

連長:「如果大家有問題要漸層反應只要是連長可以幫你解決的一定都會幫你解決,

        要是你們越級反應,到頭來上頭還是交給連隊來處理,除非有連長處理不了的事,

        那歡迎你去打,連長甚至還會借你手機打,教你怎麼和上面的長官講,但要是大家有什麼事不向 連長反應直接向上反應,那大家以後就難看了」


每到一個新單位就會重覆以上的事,發卡->軟性警告 只是每到一個單位申訴電話也不一樣,

令人懷疑申訴電話到底是真是假 還是請君入甕的白色恐怖

但說真的,除了新訓外下了部隊敢申訴的還真沒幾個,原因不外乎因為有一年半的時間還要和大家相處

要是上面的不好過,恐怕自已也不會有多好過。

之前聽說我們通信連的一位學長,因為在基本教練時手被副排拉了一下看他有沒有貼緊,然後他就去申訴「不當管教」。最後的下場就是被調走- 調去支援旅部連。

那時遇到他時他還很後悔的說

「幫我問一下連長~我還有機會調回去嗎!?之前在通信連時真的超爽…」

人類最痛苦的就是好不容易適應了一地方,又換了另外一個地方重新適應。一個人申訴的下場是如此

但要是多人集體申訴呢!?

那就是連長的臉黑掉了

自從九一二的弟兄來了之後,非常不習慣我們通信連精實的生活以及有點不人道的管理

於是就去申訴,三不五時連上就常接到上級的關切… 尋問是否有何違反人權之事發生。然後上面被罵之後雖然不會馬上發飆,但是會變相雞巴。

原本我們進餐廳打完菜後就可以開始吃了,現在要變成大家打完菜再統一開動,

有些事只要首開先例,接下來就會綿綿不絕,像是有人帶照相手機被抓到,副連長說:依規定禁假八天

然後隔天就有人申訴了…

不曉得申訴內容什麼,接下來幹部的發言不外乎是…要是有人匿名不實申訴,我們這邊也會反申訴

查出那個人是誰然後重懲

依我看申訴的事還會一直下去,申訴並不見是一件壞事,雖然會讓我們的日子變難過,但卻維護了我們的基本權益,有些長官像小壩王一樣以為沒人敢申訴,結果一個電話下來做法又改善了。

只是申訴與反申訴,官與兵的戰爭似乎才正要開始…

 


註一:

全軍各級0800申訴電話一覽表

一、本部0800申訴電話如下:

 (一)0800534780-5、0800534880-5等12線,其中0800534780為防詐騙專線電話。
 (二)女性申訴專線:02-23715112。
 (三)部長申訴專線:02-23813120。

二、陸軍總部:0800060070、0800321454
三、海軍總部:0800221760
四、空軍總部:0800081400
五、聯勤司令部:0800251090
六、後備司令部:0800077775、0800231882
七、憲兵司令部:0800221507
八、飛彈司令部:0800370885

 

註二:

後備司令部: 台北市郵政1359號「任震宇信箱」。
電話:0800-068065 (02)238186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